第17届 1960罗马奥运会

举办时间:1960年  举办城市:意大利 罗马

奥运标志

基本情况

  在放弃奥运会主办权54年后,罗马终于成为奥运会的主办城市。罗马把自己富有戏剧性的历史利用到了极致,摔跤比赛是在2000年前举行角斗的旧址马克辛奇巴西利卡举行的。本届奥运会利用的其他古迹还有卡拉卡拉大浴场(体操比赛)以及君士坦丁凯旋门(马拉松比赛的终点)。丹麦的埃尔夫斯罗姆在男子“芬兰”型帆船赛中连续第4届夺得金牌。匈牙利击剑选手格雷维奇在佩剑团体赛中连续第6次赢得金牌。在皮划艇项目上,瑞典的弗雷德里克森赢得了他第6枚金牌。靠投掷硬币才获得决赛权的南斯拉夫,在此前连续3次在男子足球决赛输球后终于赢得冠军。意大利的盖亚尔多尼成为唯一一位在计时赛和争先赛两个项目上都赢得冠军的自行车选手。在超轻量级拳赛中获得银牌的加纳人伊克成为了首位获得奥运奖牌的非洲黑人。5天后在马拉松比赛中,赤脚参赛的比基拉超越摩洛哥的本-阿卜德塞伦成为了首位来自非洲获得奥运冠军的黑人选手。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洛杉矶分校一起训练的拉斐尔-约翰逊和杨传广,在罗马奥运会上却分别代表美国和中华台北参赛,而最终结果也颇具有戏剧性,他们分获冠、亚军,在体力消耗殆尽的情况下,他们还互相给对方支持。在马术三日赛比赛中,罗伊克罗夫特在耐力赛中摔马遭遇脑震荡和锁骨骨裂被立即送往医院,但他还是坚持完成了障碍赛,从而确保了澳大利亚获得团体赛金牌。

参赛情况

  举办时间:8月25日-9月11日
  83个奥委会成员国和地区
  5338名运动员(611名女选手,4727名男选手)
  17个大项150个小项

开幕式

  正式宣布奥运会开幕:总统乔瓦尼-格隆基
  奥运圣火点燃:佩里斯(田径运动员)运动员代表宣誓:孔索利尼(田径运动员)

奥运名人堂

赤脚跑者

  埃塞俄比亚的阿贝贝-比基拉是一位光着脚参赛的田径选手,当他参加马拉松比赛时并没有引起人们注意,尽管并不被人看好,但他拒绝低头,比赛中他将所有对手甩在身后并率先冲过了靠近康斯坦丁的凯旋门附近的终点线赢得胜利。

鲁道尔费挑战命运

  美国田径选手鲁道尔费在20岁时,成为了在一届奥运会上夺得三枚金牌的田径女选手,三枚金牌来自100米,200米和4×100米接力。在从孩提时代几次重大疾病中恢复后她完成了如此了不起的成绩。

天才诞生

  马塞尔鲁斯-克雷,也就是后来众人皆知的美国拳击选手穆罕默德-阿里,在轻重量级比赛中赢得了首枚国际比赛的金牌,随后他转成职业选手开始了一段现象级的职业生涯。

重要事件

  电视为奥运会提高关注度做出了巨大贡献。1960年许多欧洲国家都直播了本届比赛。其他国家,像美国、加拿大和日本也用飞机每天运送录制好的带子在几个小时后播出。而奥运会真正的观众数量还要加上在体育场内的观众。

  在三日耐力赛中,一位45岁的澳大利亚马术师比尔-罗伊克罗福特从马上跌了下来,结果造成了脑震荡和肩胛骨骨折,显然他要被送往医院。如果他呆在医院,他的队伍就将被取消比赛资格,所以第二天他决定出院参加跳跃项目。由于他这么做,澳大利亚队获得了几枚金牌。几年后,他在1968和1976年奥运会上又赢得铜牌,在个人项目上他的最佳成绩是第6名。

  对于位于台伯河沿岸的城市来说,这是将体育和文化完美结合最好的时机。大理石体育场,卡尔卡拉浴堂,鲍格才家族别墅,阿尔巴诺湖和君士坦丁凯旋门,都是奥运会的别样景色。

  罗马奥运会是南非32年间最后一次被准许参加。由于国际奥委会无法忍受南非政府实施的种族隔离政策,因此直到1992年才再次允许南非再次参加奥运会。

奥运老照片
最新图集
2016里约奥运官方海报发布 奥运火炬竟然可以这样传递 2016里约奥运奖牌、颁奖台、礼仪志愿者服装揭晓 里约奥运圣火采集成功 里约奥运会举行圣火采集仪式彩排 里约奥林匹克公园建成 将进行奥运会测试赛
奥运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