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届 1972札幌冬奥会

举办时间:1972年  举办城市:日本 札幌

奥运标志

基本情况

  1972年日本札幌第十一届冬季奥运会是冬奥会第一次在欧洲和美国以外的地区举办,也是亚洲举办的第一届奥运会。在这届奥运会上,职业运动员的参赛问题再次成为焦点,国际奥会严禁参加奥运会的运动员接受任何金钱酬劳,否则视为职业运动员取消资格。在这届奥运会上,奥地利的滑雪运动员卡尔(Karl Schranz)因为收受滑雪产品制造商的酬劳,被认定为职业运动员而取消参赛资格;在这届比赛中,来自社会主义国家的冰球运动员被允许参赛引起加拿大代表团的抗议,因为苏联及东欧社会主义国家的运动员是全天训练,与职业球队无异,国际奥委会允许他们参加,因此以纯业余球员参赛的加拿大队从1969年开始,就不再派冰球队参加国际比赛,也抵制了这次冬奥会。在这届奥运会上。来自苏联的越野滑雪运动员库拉科娃(Galina Kulakova)包揽了女子越野滑雪项目的全部3面金牌。荷兰的阿德申克(Ard Schenk)也在速度滑冰项目上获得3面金牌,他也因此成为荷兰英雄,荷兰也以他的名字来命名一种花。赛前默默无闻的瑞士运动员纳迪格(Marie Theres Nadig)赢得高山滑雪的高山速降赛和大回转两个项目的金牌。挪威运动员麦格拿? 索伯格(Magnar Solberg)赢得冬季两项金牌,成为第一位在这项比赛中成功卫冕的运动员。东道主日本运动员之前从未在冬奥会中夺得过金牌,本届比赛中,日本跳台滑雪运动员风光十足,在雪雄笠屋带领下他们包揽了这个项目的前三名。

参赛情况

  开幕式日期:1972年2月3日 闭幕式日期:1972年2月13日
  参赛国家和地区:35个
  运动员:1006名 (女选手205名、男选手801名)
  比赛项目:35项

开幕式

  开幕式:日本裕仁天皇宣布比赛开幕
  圣火点燃:学生高田(Hideki Takada)
  运动员宣誓:速滑运动员铃木惠一 裁判员宣誓:朝来文尾

奥运名人堂

东道主英雄

  在支持者的助威下,日本跳台滑雪运动员雪雄笠屋为东道主夺得一枚获得冬奥会金牌,见次今野、喜代次青地分别夺得银牌和铜牌。

激动的胜利

  西班牙21岁运动员奥乔亚(Fernandez Ochoa)在高山滑雪回转项目中赢得金牌,也是西班牙在冬季奥运会上获得的第一面金牌。

库拉科娃越野滑雪获三金

  来自苏联的越野滑雪运动员库拉科娃(Galina Kulakova)包揽了女子越野滑雪项目的3面金牌,她先夺得个人项目5公里和10公里的金牌,随后又作为最后一棒帮助苏联队夺得越野接力项目的冠军。

申克菊花

  荷兰的速滑运动员阿德申克(Ard Schenk)在速度滑冰项目上获得3面金牌:1500米、5000米和10000米。他也因此成为荷兰英雄,荷兰也以他的名字来命名一种花

重要事件

日本,跳台滑雪强国

  在本届奥运会上,东道主日本跳台滑雪运动员雪雄笠屋、见次今野和喜代次青地分别夺得70米项目的金、银、铜牌,这也是日本队夺得的第一枚冬奥会金牌。

重要的工作

  札幌组委会在山腰中开辟出一条滑雪及雪橇比赛场地,这项工程相当浩大。

业余球员

  奥地利的滑雪运动员卡尔(Karl Schranz)因为收受滑雪产品制造商的酬劳,被认定为职业运动员被取消参赛资格。

加拿大冰球队弃权

  加拿大冰球队放弃了参加这届奥运会,因为抗议国际奥委会允许来自社会主义国家的冰球运动员参赛,他们从1969年开始,就不再派冰球队参加国际比赛,也抵制了这次冬奥会。

奥运第一次来到亚洲

  这是在亚洲举办的第一届奥运会。

奥运老照片
暂无数据
最新图集
2016里约奥运官方海报发布 奥运火炬竟然可以这样传递 2016里约奥运奖牌、颁奖台、礼仪志愿者服装揭晓 里约奥运圣火采集成功 里约奥运会举行圣火采集仪式彩排 里约奥林匹克公园建成 将进行奥运会测试赛
奥运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