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届 1980普莱西德湖冬奥会

举办时间:1980年  举办城市:美国 普莱西德湖

奥运标志

基本情况

  1980年在美国纽约州普莱西德湖举行的第十三届冬季奥运会是一届非常精彩的奥运会,创造了一大批冬季奥运历史上的传奇:来自瑞典的滑雪运动员斯滕马克(Ingemar Stenmark)在大回转和回转两个项目中均胜利夺冠;来自欧洲小国、人口只有两万五千的列支敦士登的女子高山滑雪运动员文策尔(Hanni Wenzel)在这届奥运会上获得2金1银3面奖牌,使列支敦士登成为奥运会史上夺取金牌最小的国家;来自德国的北欧两项运动员运动员乌尔里希(Ulrich Wehling)在本届比赛上实现自己奥运金牌的三连冠;来自苏联的花样滑冰运动员罗德尼娜(Irina Rodnina)也在本届冬奥会上实现花样滑冰双人项目赛金牌三连冠;在冬季两项接力比赛中,苏联运动员吉洪诺夫(Aleksandr Tikhonov)连续四届奥运会都为苏联队拿下冠军;齐米亚托夫(Nikolay Zimyatov)也在越野滑雪比赛中,夺得三枚金牌;赛前默默无闻的美国速滑运动员埃里克海登(Eric Heiden)成为本届奥运会最耀眼的明星,他参加了速度滑冰的全部5项比赛,并且在这5个项目上全部赢得金牌,成为冬奥会历史上第一个大满贯获得者。在他参加的5个项目比赛:从500米到10000米,他全部打破奥运会纪录,还将10000米的世界纪录缩短了6.20秒。在家乡父老的助威声中,美国冰球队击败强大的苏联队,夺得奥运会冰球金牌。

参赛情况

  开幕式日期:1980年2月13日 闭幕式日期:1980年2月24日
  参赛国家和地区:37个
  运动员:1072名(女选手232名、男选手840名)
  比赛项目:38项

开幕式

  开幕式:美国副总统沃尔特蒙代尔(Walter Mondale)宣布正式开幕
  圣火点燃:查尔斯摩根科尔(Charles Morgan Kerr)博士
  运动员宣誓:速滑运动员埃里克海登 裁判员宣誓:特里麦克德莫特

奥运名人堂

奥运五冠王

  在这届奥运会中,东道主速滑运动员埃里克海登(Eric Heiden)成为比赛的英雄,他参加了速度滑冰5项比赛,并且在这5个项目上全部赢得金牌,实现冬奥会历史上第一个大满贯。在他参加的5个项目比赛:从500米到10000米,他全部打破奥运会纪录,还将10000米的世界纪录缩短了6.20秒。

小国的三面奖牌

  来自总人口只有两万五千的欧洲小国列支敦士登的女子高山滑雪运动员文策尔(Hanni Wenzel),在本届奥运会上获得2金1银共3面奖牌,也使列支敦士登成为奥运会史上夺取金牌最小的国家。她先在高山速降比赛中获得一枚银牌,又在大回转项目中夺得金牌,两天后她在回转项目中再次以最好成绩为自己的祖国夺得一枚金牌。

精彩的第二轮

  在大回转比赛中,来自瑞典的滑雪运动员斯滕马克(Ingemar Stenmark)在第一轮后名列第三,在第二轮中,他以领先第二名的优势达到惊人的1秒,以总成绩第一获得这个项目的金牌,三天后,他再次后来居上,在第一轮仅仅名列第四的情况下,在回转比赛的第二轮中再次翻盘,成功夺冠。

罗德尼娜的又一次胜利

  来自苏联的花样滑冰运动员罗德尼娜在这届奥运会上再获得一枚金牌,这样她,在连续三届奥运会上,与三个不同的搭档合作,实现花样滑冰双人项目的奥运金牌三连冠。

 

重要事件

第二次

  这是普莱西德湖第二次承办冬季奥运会,1932年第三届冬季奥运会后48年,奥运会再次来到这里。

人工造雪

  这一年的普莱西德湖,也遇到降雪不足的困扰,筹备以人工造雪的方式,出动大批造雪机器,为比赛场地准备充足的雪,这也是人工造雪第一次出现在冬奥会赛场。开幕式的前一天,普莱西德湖忽然下起大雪,工作人员又再次为雪所累,他们将覆盖在比赛场地上的大雪清除。

奥运老照片
暂无数据
最新图集
2016里约奥运官方海报发布 奥运火炬竟然可以这样传递 2016里约奥运奖牌、颁奖台、礼仪志愿者服装揭晓 里约奥运圣火采集成功 里约奥运会举行圣火采集仪式彩排 里约奥林匹克公园建成 将进行奥运会测试赛
奥运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