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届 1984萨拉热窝冬奥会

举办时间:1984年  举办城市:南斯拉夫 萨拉热窝

奥运标志

基本情况

  1984年,冬季奥运会第一来到社会主义国家,这也是到目前为止,唯一的一次在社会主义国家举办的冬季奥运会,南斯拉夫的萨拉热窝击败日本的札幌和瑞典法伦/哥特堡获得第十四届冬奥会的举办权。南斯拉夫国民对这次冬奥会来到萨拉热窝非常重视,以极大的热诚欢迎各国运动员。当时没有任何人预料到,几年后,这座美丽的城市会陷入战争的火海中。东道主运动员弗兰柯(Jure Franko)在大回转比赛赢得一枚银牌,成为南斯拉夫历史第一位获得冬奥会奖牌的运动员。芬兰女子运动员玛丽娅-莉萨海曼莱宁(Marja-Liisa Hamalainen)在越野滑雪比赛中,夺得全部3个项目的金牌,她拿下了女子5、10、20公里越野滑雪3项冠军,成为这届冬奥会获冠军最多的运动员。鲍彻(Gatan Boucher)和恩克同时夺得两金。冬季两项运动员埃里克(Eirik Kvalfoss)包揽了这个项目的全部金牌。在花样滑冰比赛中,来自英国的运动员杰恩托尔维尔(Jayne Torvill)和克里斯托弗迪安(Christopher Dean)在冰上舞蹈比赛中共得到9个裁判的19个满分,其中艺术印象分全是满分,创造了历届奥运会得分最高纪录

参赛情况

  开幕式日期:1984年2月8日 闭幕式日期:1984年2月19日
  参赛国家和地区:49个
  运动员:1272名(女选手274名、男选手998名)
  比赛项目:39项

开幕式

  开幕式:南斯拉夫总统兹皮拉克(Mika Spiljak)宣布比赛开幕
  圣火点燃:花样滑冰运动员桑德拉(Sandra Dubravcic)
  运动员宣誓:高山滑雪博扬 裁判员宣誓:高山滑雪裁判佩罗维奇

奥运名人堂

花样滑冰经典

  在花样滑冰比赛中,来自英国的运动员杰恩托尔维尔(Jayne Torvill)和克里斯托弗迪安(Christopher Dean)和以优美的动作和高超的技巧,加上良好的默契,让现场裁判和观眾看得如痴如醉,在冰舞比赛的自由舞、规定舞和定型舞中共得到9个裁判的19个满分,其中艺术印象分全是满分,创造了历届奥运会得分最高纪录。

轻松的满贯

  芬兰女子运动员玛丽娅—莉萨海曼莱宁(Marja-Liisa Hamalainen)在越野滑雪比赛中,夺得全部3个项目的金牌:女子5、10、20公里越野滑雪,成为这届冬奥会获冠军最多的运动员。她从1976年开始参加冬奥会,一直到1994年,共参加6届冬季奥运会,1994年当时已经38岁的她还获得一面铜牌。在她参加的6届冬奥会中,共获得3面金牌和3面铜牌。

东道主奖牌

  东道主运动员弗兰柯(Jure Franko)在大回转比赛赢得一枚银牌,成为南斯拉夫历史一位获得冬奥会奖牌的运动员。这位来自斯洛文尼亚的21岁女孩在第一轮比赛中名列第四,在第二轮中名列第一, 并以总成绩第二获得一枚银牌。

鲍彻三面奖牌

  来自加拿大的速度滑冰运动员鲍彻(Gatan Boucher )在500米项目中获得一枚铜牌,随后他在1000速滑比赛中夺得自己的第一枚金牌,随后他又在1500米项目上再次夺冠。

重要事件

  萨马兰奇主席国际奥会主席萨马兰奇在1980年上任,这届冬奥会是他上任后第一次主持奥运会开幕典礼。

  电视转播电视转播费大幅增加,为奥运会带来巨大的商业利益,也成为国际奥委会重要的经济来源。

  女子20公里在这届奥运会上,20公里滑雪成为女子北欧两项的一个新的比赛项目。

奥运老照片
暂无数据
最新图集
2016里约奥运官方海报发布 奥运火炬竟然可以这样传递 2016里约奥运奖牌、颁奖台、礼仪志愿者服装揭晓 里约奥运圣火采集成功 里约奥运会举行圣火采集仪式彩排 里约奥林匹克公园建成 将进行奥运会测试赛
奥运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