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届 1948圣莫里茨冬奥会

举办时间:1948年  举办城市:瑞士 圣莫里兹

奥运标志

基本情况

  第五届冬季奥运会原来准备于1940年在日本北海道的札幌举办。但由于日本帝国主义在1937年发动了侵华战争,1938年日本政府宣布他们无法举办札幌冬季奥运会,瑞士的圣莫里茨成为候选城市。但1936年冬季奥运会上,因为滑雪教练员的参赛问题,瑞士奥委会与国际奥委会发生争议。瑞士也宣布放弃承办这届冬季奥运会。德国在1939年7月向国际奥委会表示,他们愿意在上届奥运会的举办城市加米施和帕滕基兴承办第五届冬奥会。四个月后,第二次世界大战爆发,接下来的两届奥运会都被迫取消。1948年二战结束之后的第一届冬季奥运会在瑞士的圣莫里茨重新举办。发动第二次世界大战的日本和德国,遭到国际奥会禁赛处罚。冬季奥运会在12年后,再次与生存下来。过去花样滑冰是欧洲运动员的天下,本届比赛来自北美的运动员第一次包揽了男、女单人比赛的金牌,加拿大的斯柯特(Barbara Ann Scott)夺得女子花式滑冰金牌;美国运动员巴顿(Dick Button)赢得男子金牌。总体来说,这届奥运会没有出现夺取多枚金牌的超级明星,奖牌获得者相当分散,只有法国高山滑雪运动员亨利(Henri Oreiller)和瑞典的北欧两项运动员马丁(Henri Oreiller )夺取了两枚金牌。

参赛情况

  开幕式日期: 1948年1月30日 闭幕式日期:1948年2月8日
  参赛国家和地区:22个
  运动员:669名 (女选手77名、男选手592名)
  比赛项目:22个

开幕式

  开幕式:瑞士联邦总统恩里科-塞里奥宣布比赛开幕
  运动员宣誓:冰球运动员里卡多(Riccardo "Bibi" Torriani)

奥运名人堂

第一位美国滑雪冠军

  在大回转比赛中,来自美国的运动员弗雷泽(Gretchen Fraser)在第一轮比赛中名列第一,在第二轮比赛中,尽管因为电话记时系统出现了问题,但是她仍然以总成绩夺取冠军,成为第一位夺得奥运会滑雪金牌的美国运动员。

高山速降和北欧两项金牌

  法国高山滑雪运动员亨利(Henri Oreiller)在这届奥运会的高山速降和北欧两项比赛中分别夺取金牌,成为第一位在冬季奥运会上夺得金牌的法国运动员。

斯柯特接过赫妮衣钵

  来自加拿大,19岁的花样滑冰运动员斯柯特(Barbara Ann Scott)夺得女子花式滑冰金牌,接过索尼娅赫妮的衣钵,成为又一位奥运会女子花样滑冰金牌获得者,在奥运会后,她也转向职业花样滑冰。

重要事件

复兴运动会

  经过由于二次世界大战带来的12年的中断后,第五届冬季奥运会被称为“复兴运动会”,在这届奥运会上,发动第二次世界大战的德国和日本被抵制在奥运会大家庭门外。

高山滑雪成为正式比赛项目

  在这届奥运会山上,高山滑雪成为奥运会的正式比赛项目,尽管在1936年奥运会上,高山滑雪的一些比赛项目已经走入奥运会,但第五届冬奥会上,高山滑雪的三个比赛项目同时成为奥运会男女正式比赛项目。

俯式冰橇

  俯式冰橇第二次成为冬奥会的比赛项目。

奥运老照片
暂无数据
最新图集
2016里约奥运官方海报发布 奥运火炬竟然可以这样传递 2016里约奥运奖牌、颁奖台、礼仪志愿者服装揭晓 里约奥运圣火采集成功 里约奥运会举行圣火采集仪式彩排 里约奥林匹克公园建成 将进行奥运会测试赛
奥运百科